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政府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典型

发布时间:2023-11-06 17:38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围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深化“四查四问”,贯彻“八个抓落实”“六个下功夫”,践行“六个表率”“八个必须”,开展“五个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扎实推进作风转变”,以下是我委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方面的新气象新作为、好做法好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先后6次召开系统“作风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王君正同志在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普布顿珠同志在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暨“作风建设年”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国资系统“作风建设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稳步推进。对照《拉萨市“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作风自查整改,对照八方面问题自查出问题30余条,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改作风。二是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小分队。制定《拉萨市政府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小分队(共42人),在企业生产一线、建筑工地以及重点领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三是918日召开拉萨市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国资国企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从各企业抽调人员组建“主题教育”专班(共6人),全力以赴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并印发了《拉萨市政府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二、深入基层调研,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2月、6月和9月相继3次深入市属国有企业各层级,对企业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拉萨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报告》。二是8家市属国企基层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排查整顿工作,验收通过2022年度系统5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及排查结果,确定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党委为2023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及时督促交产集团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定期督促整改。三是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督办问题、群众信访举办转办和边督边改问题的7项整改问题,多次到那曲市色林错网围栏、堆龙区大佛岛砂石厂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现场督促企业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做好第二轮第一批自治区生态环保工作督察转办案件,我委共接手转办案件18件,其中主责10件、协办8件,已办结18件,均已向主责单位报送整改报告。四是发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委领导干部转变信访工作思路和模式,变“上访”为“下访”,以“绣花功夫”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以“快”之势,用“联”之力,务“实”之风,直面群众向我委反映的各类问题,点对点分析反映问题的症结,把信访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把信访对象当作家人,说暖心话,办暖心事,把群众信访转化为干部心访,把信访情绪转化为干群友谊,受理信访事项12件,成功化解完成8件,其余4件正平稳推进,受理12345市长热线事件62件,办理完成62件,接受督办案件19件,办理完成19件。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陆续深入各国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面对面与国企谈心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和企业共同研究,拿出解决方案。统筹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核心主业与培育主业的关系,围绕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行动,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较为突出的骨干企业,市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认领了3个课题,着重解决3个难点问题,坚持上下联动,精准聚焦,有的放矢,切实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以破解难题促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以调研开路,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围绕企业开展党建、主题教育及生产经营等工作,发现各类问题31项,提出解决举措38条。国有企业按照国资委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行调研,围绕“‘四联四包’落地见效,助力乡村振兴”“‘1+N’数字化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红心管家’特色党建品牌为示范,推动二级子公司支部党建工作”等课题共调研51次。

三、铸牢安全防线,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组织召开各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开展安全生产学习,督促各市属国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共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5场,组织观看典型警示教育片80余场,受众达30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30余场,受益人数达到2000余人。三是通过现场设置咨询台、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开展入户安检等方式展开活动,向居民详细介绍了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燃气的特性、安全使用燃器具要求、发生漏气时的正确处理等知识,使广大居民系统的了解掌握燃气安全知识。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八进”宣传工作16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260余份;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4061次。四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对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问题和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8次,共检查项目14个,开展隐患排查138次,检查发现隐患226项,已完成整改225项,整改率98.9%

四、坚持惠民利民,带动增收就业

一是促进农牧民增收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市政府国资委积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发适应农牧民实际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全市监管8家市属国有企业和4家园区国有企业共为西藏籍农牧民440名提供就业岗位(不含往年在岗人员),实现增收581.17万元( 其中拉萨籍201人、实现增收365.55万元),并通过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带动农牧民短期务工5900人次,帮助农牧民增收2591.4万元,面向西藏籍农牧民开展了26场培训、培训988人,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324人。二是结合民生保障,在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期间,完成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肉蛋禽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资的政府储备及惠民投放工作;积极开展青稞、蔬菜、牦牛、藜麦等农畜产品“订单农业”,通过产业链赋能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订单农业”共收购本地蔬菜725.8吨,采购金额475.27万元;收购牦牛40头,采购金额25.7万元;统购统销鸡蛋1037300枚,销售115.4万元,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饲料给当地农户13吨。通过实施各项惠民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形成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生动局面。

通过系列举措,我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委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蒋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