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强党性、增素质、提能力拉萨市国资委扎实做好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5 17:42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市国资委立足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以强党性、增素质、提能力为目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形成工作合力,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保障,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思想认识水平和整体能力素质,切实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国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和推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统筹谋划,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整合力量,确保培训工作推进有力。做到层层动员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拉萨市国资委关于开展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及时向市属国有企业下发通知,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班次安排和工作要求,推动全系统干部教育落实到位、取得良好实效。

二是规范教育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工作部署,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各自实际,注重统筹推进,把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融入到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当中,同时系统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负责各自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把统筹推进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用学习制度来规范干部教育管理行为,确保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因需施教、突出重点,在丰富内容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立足拉萨国资国企的实际,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感党恩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座谈会精神和党的治藏方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强化业务理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等有关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使党员干部能够迅速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研究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抓住发展机遇,做好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综合能力教育。按照贴近企业、贴近实际、贴近生产经营的原则,紧密结合董事会建设、产权交易、合同管理、经营业绩考核等重点业务工作,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市属国有企业中高级管理层、财务人员等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三)整合资源、强化投入,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

从丰富培训形式、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入手,充分依托各级各类资源,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保障水平。

一是丰富培训形式。坚持区内+区外”“学习+实践等培训模式,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载体,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专题辅导、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方式,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切实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每次安排1--2名班子成员或企业负责人交流发言,以提升理论水平、思维层次和工作能力。同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解决问题和加快发展,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最大程度地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区市党校讲师教授和领导干部,采取讲座形式对系统的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同时借助上级部门的培训优势,积极选派委机关党员干部、市属国有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赴内地学习培训,委机关参加区国资委组织的赴内地培训36人次、区内培训36人次,县级干部任职培训1人次、网络培训4人次;10家市属国有企业参加上级培训、行业培训、自主培训、对口支援、网络培训等19112人次,全系统全年参加培训总人数为128人次。各类培训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通过协调财政投入、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援藏资金支持等途径,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保障党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系统各级党组织留存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多渠道筹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为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学习主动意识不强。少数党员干部对政治教育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忙于业务工作而忽视了个人自学;个别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学习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进而增强学习主动性、积极性。

(二)企业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企业在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中存在重业务轻学习,更多注重业务开拓、经营发展。一些子公司存在对干部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部署轻落实。市国资委在下一步将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以考核的方式激励和促使企业引起重视。

(三)培训方法缺少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大多局限于传统的讲授式培训模式,工作方法单一、创新不够,导致教育培训形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没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系统内各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安排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计划,将学习教育系统化、全面化,有计划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员学习的良好气氛,扩大教育培训的影响面。

(二)明确学习培训内容。针对党员队伍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关于国有改革发展等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纪律、党内法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例、党员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先进人物典型等内容开展培训。

(三)创新培训方式。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干部教育培训,并充分发挥江苏省国资委援藏优势资源,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内地先进省市的成熟经验做法。目前,已上报2020年人才智力援藏培训计划两批。继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讲党课、研讨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学习,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住经常。将创新运用案例式、研讨式、解剖式的培训模式,努力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四)确保学习培训质量。加强对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党员干部互学互长,使学习教育不走形式过场。按照市委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因地制宜,确保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学以致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抓实、抓细、抓具体上下功夫,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全系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