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2020年第一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6 11:04
来源:本部门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以来,拉萨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引领,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职能为目标,着力在监管中优化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管,努力确保市属国企的平稳快速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现将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1-3月,我市国有企业共有13家(市属国有企业10家,园区国有企业3家),其资产总额1246.23亿元,同比增长28.8%,净资产495.37亿元,同比增长38.1%。二是企业经营效益受新冠肺炎影响较大。1-3月份完成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下降38.4%,利润总额为-3.22亿元,净利润为-3.4亿元。三是税费贡献持续保持。1-3月份,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费7.05亿元。

2.新冠肺炎防控开展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国有企业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下发《拉萨市政府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拉萨市政府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保供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将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宣传册发放到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多次到企业实地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市政府国资委及时选派8名党员干部前往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挺在一线,加班加点,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战果作出了贡献。三是强化疫情防控责任。监督管理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对系统返藏人员逐一登记造册,督促企业居家隔离人员认真执行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居家隔离14天等相关要求。加强企业出租房和门面房人员信息核查管理,及时报备管控;加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等场所环境卫生和防护措施;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如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防范措施,尽量减低疫情传播风险。四是认真贯彻国企减免租金工作。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藏党办发〔2020〕2号)精神,全市涉及门面、商户租赁的5家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租金减免工作。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对八一农场涉及摊位、门面房、出租房、商场及租赁商户减免2月份租金212.01万元。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已对13户租户减免2月、3月租金108.68万元。净土文传公司已对租赁门面、房屋的商户免收2月份租金、3月份房租减半,涉及租金3.87万元。拉萨城投公司已对所属范围内的50个商业实行减免2月份租金5000余万元。交通产业集团公司对商铺减免2月份租金、减半3月份租金70.13万元,减免出租车承租金2607.293万元,涉及减免租金2677.427万元。截至3月底,5家市属国有企业共计减免租金8001.98万元。

3.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在检查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前提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主体责任,采取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安排复工项目顺序,在具备复工条件后,抓紧按期复工。目前,全市市属国有企业在在加强疫情防控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已在3月15日过后陆续复工复产。经认真梳理统计,13家市属国有企业计划复工复产项目247个、项目总投资912.61亿元、预计带动就业人员(含区外民工和技术人员)31974人。一是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截止4月14日,已复工复产项目231个、复工率93.5%。其余项目,企业正在办理前置审批手续或组织人员机械陆续进场中,及时进行复工复产。二是复工复产贷款需求。根据上级各部门要求,统计汇总了自治区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情况。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有6家分别为:市城投13.4亿、柳梧城投10亿元、交通产业3.95亿元、布达拉旅游集团2.4亿元、净土产业集团8752万元(八一农场8200万元、圣佳食品552万元)、经开区投资3000万元,合计贷款需求为30.92亿元。

(二)专项工作完成情况

1.企业改革改制情况。一是积极推进企业改制工作。为创新拉萨供水系统体制和机制,促进自来水企业的快速发展。根据深化供水系统改革的总体要求,多次组织自来水厂职工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并征求相关市直单位的意见建议,起草了《拉萨市自来水公司改制方案》,并报市政府、市委组织部;二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起草并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拉萨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安排部署会,预计在10月份完成退休人员移交。三是统筹推进市属国企改革整合工作,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工作要求,草拟了《拉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拉萨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建议稿)》。

2.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情况。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拉萨市国有企业分类划级管理试行办法》已由市政府印发。结合拉萨市“放管服”工作要求,草拟完成了《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及审批事项目录(2020年版)》初稿,拟制定出台《拉萨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拉萨市属国有企业境内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示范本)》《企业章程修订案(示范本)》,进一步规范企业主业、“三重一大”行为和决策、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内容,明确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职代会的权利义务。

3.全面优化国企考核分配制度。目前已对起草完成新的《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构建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与企业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考核机制。我们在完成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的基础上,针对市属企业所处的行业和领域,制定差别化的考评指标体系。2019年12月底,市政府组织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属10家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考核办法》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并修改完善。2020年3月30日《考核办法》经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市委将安排市委常委会予以研究。

4.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情况。目前已完成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摸底清查,并联合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组成清查工作组全方位进行核实,初步形成了拉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的情况报告和图册,对涉及到的35家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位置、面积、性质等方面进行了再次核实,在2020年3月再次报请市政府研究。

5.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紧要关头,国企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制定下发《拉萨市政府国资委系统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工作方案》,目前10家市属国有企业包片(包人)1207名党员联系企业非党员7626人。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保障国企党委(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和流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坚持党组织研究讨论是企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修改完善《拉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规范企业重大决策行为。三是加强企业党员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整理上报了2020年国企党员发展计划数199名,目前10家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四是围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利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载体,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辅导会以及开设“微讲座”“微党课”、党建报刊等开展形式多样企业党建活动。

6.认真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及园区国有企业专项审计工作。在3月13日,召开2019年度国有企业专项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会,并与5家中标审计公司签订审计业务合同、廉洁承诺书。各审计公司已全部入驻13家国有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审计进展情况较好,预计在4月25日出具审计报告初稿。

7.协调推进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及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相关工作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按照相关工作通知要求,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及时督促市属国有企业严格落实国有企业清欠台账月报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存在拖欠账款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清偿计划和清偿时限。截止2020年3月30日,我市市属国有企业累计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为8590.8万元,其中:1、城投公司:还未支付项目余款为7077.7万元,其中无分歧账款5436.32万元,计划于2020年4月30日前支付完成,存在分歧账款1641.38万元,待核准数据后,及时支付该笔款项。2、交产集团:还未支付项目余款为1513.1万元,其中(1)拉萨平顺公司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后,将43.62万元分三期支付完毕。(2)西藏扎西德勒旅游公司因相关资产至今尚未移交,待移交后支付3.63万元。(3)2019年旅游客运车辆公司安全生产需要一级达标的要求,悦吉公司聘请了河北陆航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开展相关工作,生成费用8万元,待2020年完善合同后支付完毕。(4)途见酒店工程改造项目待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上的金额,完成支付费用1457.85万元。

8.开展2019年度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的考核内容,对2019年度国有企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委和市政府安排的重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党建、党风廉政、综治维稳、信访、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目前已下发通知,要求企业组好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计划4月下旬到各国有企业实地进行考核。

9.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为落实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拉萨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督促落实去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督导组,4月上旬重点深入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市公共安全服务有限公司、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企业要进一步分解安全生产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10.国资监管大格局情况。自十八大以来,拉萨市经营性资产归属于拉萨市国资委监管,目前市直部门尚无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功能园区国企纳入监管,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对拉萨经开投资公司、柳梧城投公司、慈觉林投资公司实施监管,在三定方案中明确了加强对县(区)国资的指导工作和任务。成立指导县区国资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收集拉萨市国资系统通讯录,以加强各级国资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

11.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改善等重大战略任务。一是在国资系统全面巩固和发展“十企帮十村”活动,组织和带领国有企业加大对驻村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以来,8个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开展了16次扶贫政策宣传活动、1100余群众参加;慰问困难群众33人,发放慰问金或慰问物资价值 1.18万元。二是大力推进农牧民增收工作。2020年1至3月份,全市13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向农牧民提供了6437个就业岗位(含往年在岗人员),实现增收9301.43万元,岗位有保安、押运、保洁、厨师、驾驶员等;通过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带动农牧民短期务工1424人,促进增收740.59万元;开展了15 类培训、培训843人,培训主要为:驾驶员岗前安全类培训、礼仪礼节培训、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施工技能培训等。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职能优势,认真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简化采购流程、拓宽采购渠道,全力做好生活用品、气、水、出行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市净土产业和市城投公司尽最大努力有序采购、储备、调度、配送符合医药标准和卫生安全的防护口罩、酒精、消毒水、药品等紧缺防护物资以及民生物资,及时调运各类蔬菜、米、面、油、肉、水果等物资保障市场供应。市暖心燃气公司全面加强燃气供需平衡分析、燃气调度运行适时监控、燃气管线和设施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市自来水公司认真做好供用水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巡查检测,确保水源安全和水质达标,进一步加大对4个水厂出厂水、末梢水的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医院、宾馆以及居民正常用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欠费用户不停水。市交通产业集团、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结合实际,适时调整运营车辆班次,增设体温检测点,加强疫情防护工作,全力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运输通行畅通安全。市公共安全服务公司全力保障医疗危废运输工作,做好运输车辆、人员防疫防控工作,及时将医疗危废安全转运到回收处理指定地点。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捐款。国资国企系统1859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截至3月中旬,捐款总数达97.8万元。五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引导教育基层群众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防护工作,开展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各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在企业微信平台、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图片或宣传片,并在10余快户外广告屏幕上日均滚动播放700余次。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