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拉萨市政府国资委委员会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3 19:06
来源:本部门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主线,围绕主业、发挥优势,强化管理、拓展市场,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整合优化国有资源,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市属国有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1—11月,我市13家国企(含3家园区国企)资产总额为1390.02亿元、同比增长35.94%,净资产565.76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1.95%;实现营业收入104.29亿元,同比增长14.72%,利润总额7.47亿元,同比下降2.8%,已上交税费5.66亿元,同比下降0.86%。
(一)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市属国企改革整合工作,起草《拉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获市委审定,并由两办名义印发。二是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立足实际制定印发《拉萨市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目前退休人员移交推进顺利,将在年底完成。三是积极推动自来水公司改革工作,向市政府提交改革建议,并由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该工作。四是积极妥善解决改革发展中系列问题。1.核实梳理国企不良债务打包回购。积极与西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核实,有3家原市属国企(拉萨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拉萨市硼肥厂、拉萨市矿业公司)的债务本息9463.15万元。经多次沟通,对方同意对原市属国企不良债务本息以3.5折予以一次性清偿,清偿总价为3312.1万元,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2.为部分国企协调注册资本金。为拉萨城投公司、拉萨政投代建公司、布达拉旅文公司协调解决注册资本金事宜。已协调到位注册资本金2.15亿元。3.妥善解决拉萨净土产业公司向拉萨布达拉旅文公司拆借资金2400万元、向拉萨交通产业公司拆借资金3600万元,共拆借6000万元资金问题,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从市净土产业公司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中核减6000万元,分别注入拉萨布达拉旅文公司和拉萨交通产业公司用于旅游汽车改革时的运营成本。
(二)积极开展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拉萨市国有企业分类划级管理试行办法》《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市政府国资委已制定印发《拉萨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分类管控工作方案》《拉萨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市属国有企业主业清单》《拉萨市政府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2020版)》《拉萨市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财务核销工作规则(试行)》等11项监管制度,《拉萨市政府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已经完成起草、征求意见等环节,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不断强化对市属国企的政策指导和行为规范。
(三)全面优化考核分配制度。一是认真开展2019年度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对2019年度各市属国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二是根据制定出台的新版《拉萨市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构建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考核机制。在完成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基础上,针对所处行业和领域,制定差别化考评指标体系,现正在落实。三是持续做好市属国企及园区国企专项审计。对2019年度国企专项审计工作进行部署,与5家中标审计公司签订审计业务合同、廉洁承诺书,入驻13家企业开展审计工作,多次听取审计进展并做好跟踪,委托中介机构对拉萨城投等四家公司开展审计结果复核,9月将整改通知下发给企业,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四)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用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主体责任,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安排项目顺序,在具备复工条件后,抓紧按期复工。市属国企在3月15日后陆续复工复产,市属国企已开复工项目251个,总投资1887.7亿元,复工人员达47644人。二是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督导市属国企切实发挥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全力做好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落实工作。截至12月中旬,各企业已减免门面租金、摊位租金、住房租金11888.8万元,出租车承包金2789.42万元、燃气费用34.35万元。三是强化责任凸显国企担当方面。1.充分发挥市属国企职能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做好生活用品、气、水、出行等方面保障工作。2.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捐款。系统1859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捐款97.8万元。3.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各市属国企积极在微信平台、公众号转载防控宣传教育图片或宣传片,全系统开展各类宣讲宣传1503场次,覆盖37620人次,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四是大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1.全面巩固和发展“十企帮十村”活动,组织和带领国企加大对驻村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积极引导市属国企及职工响应消费扶贫号召,购买扶贫产品,目前市属国企按照指导目录,采购扶贫产品200余万元。3.大力推进农牧民增收工作。1至12月,全市13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向拉萨籍农牧民提供1582个就业岗位,实现增收6068.8125 万元;通过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带动农牧民短期务工23308人,促进增收40121.245万元。4.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要求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开发岗位,多渠道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2020年,13家国企已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590人,其中拉萨籍195人。五是协调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及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督促市属国企严格落实国企清欠台账月报制,要求存在拖欠账款的国企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清偿计划和时限。通过整改落实,目前市属国企中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现象。
(五)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头脑,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内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委党委共开展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先后36人次作交流发言;机关支部坚持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支部书记为党员上4次专题党课,邀请党校教师辅导4次,党委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学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16次。二是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通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和违纪违法案例、收看警示教育片等,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规定,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凸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效果和作用。6月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7家市属国企219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9月举办市属国企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68名党组织书记参训。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无神论教育学习,不断强化对不得信仰宗教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注重对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向退休党员传达维稳部署、安全事项,共同开展“七一”庆祝等集体活动,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退休党支部党建情况,充分发挥宝贵价值和积极作用。选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坚持把“好干部”标准用人导向贯穿始终,严格标准条件和选任程序。开展1次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共有5名干部职级晋升。三是全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过程导向,结合反馈的5个方面、14大项34小项问题,细化为50条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集中整改,已有31小项问题整改到位,剩余3小项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四是全力整治不正之风。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实施办法,着力改进公务出差、调研、公务接待等,主动自查自纠,抓好整改。严格财务预算和经费规范化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发放津贴补贴、公务用车使用,严禁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赌博、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在春节、藏历新年、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及时发送廉洁过节通知、廉洁从政提醒信息,重申和强调纪律,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改革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的制度办法还有滞后性。二是国有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不强,国企整体盈利能力还不高。在产业发展上,国企对全市产业发展的带动力和牵引力还不够。三是转变国资监管的理念和措施还不够到位。对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监管方式的优化还在适应和磨合之中。四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个别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一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善,风险管控不到位;个别投资项目效益不佳。五是管理和专业人才缺乏。缺乏懂经营、善管理、有效运作市场的企业家和专业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引进困难,制约了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明确国资国企发展目标。一是壮大国有资本整体实力。促进国有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国有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明显增长,国有企业全面扭亏为盈和减亏。二是建立国有资产产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绝大部分市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新兴等重点行业和关键经济领域;三是继续深化与央企和北京、江苏国企合作成果,瞄准新兴产业、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调整企业投资方向,扩大重要公共服务领域、重点资源性行业、战略性新兴行业的比重,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二)压缩管理层级和管理架构。一是有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推行国企法人层级“扁平化”改革,将市属国企管理层级压缩和控制在3级以内,即企业法人层级原则上不超过3级,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4级,避免造成企业层级过多、机构臃肿、降低决策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管理风险;二是严控内部机构设置,提高效能,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和职能部门,精简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做到机构部门和管理人员配置与企业主业方向、资产规模以及职工人数等相适应。
(三)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稳步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动二级子企业及以下层面的混改,通过发展混合制经济,进一步放大我市国有资本功能,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建立产权管理监督长效机制。一是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加快产权管理职能转变。调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定期不定期对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督促各企业制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以明确转让主体及审批程序、权限、责任等,避免国有产权管理混乱、处置随意,权责不明,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三是严格规范国有资产进场交易。企业在交易过程中,不得擅自扩大范围进行协议转让。坚持信息公开、规范操作、阳光交易,实现国有资产流转不流失。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做好人力资源规划,指导各市属国企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战略,对企业人力资源现状进行系统盘点、对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企业发展人才需求,针对性制定企业人才引进、培训培养、薪酬绩效管理计划;二是有序推进人才引进工作,明确各企业需求较为集中的资本运作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端技术人才的选拔、任用、薪酬绩效等管理机制;三是做好优秀国企管理人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从现有国企人员中遴选一批国企管理后备人才,通过集中培训、对标学习、考察交流、顶岗锻炼等形式,加快培养造就具有战略眼光、善于开拓市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家人才。
(六)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下功夫,将党建思维融入推进企业工作各方面,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二是继续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联系群众,了解基层党员所思所盼。三是继续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抓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的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使企业在规范中运行。四是强化宣传思想筑防线,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发声讲好国资国企故事,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五是切实结合企业战略目标、业务转型升级及现代企业管理需要,增强党的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企业领导班子带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以及应对复杂局面和风险考验的能力。

                                                                                             中共拉萨市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本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