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上半年拉萨市国有企业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5 17:46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的特殊形势,拉萨市国资系统认真贯彻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年初目标任务,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千方百计谋发展、推改革、强监管、促稳定、防风险,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上半年全市国有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一是全市国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截止6月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02.51亿元,同比增长18.05%;负债总额646.80亿元,同比增长19.14%;所有者权益合计355.70亿元,同比增长16.10%;上交税金2.63亿元,同比下降2.82%;营业总成本30.07亿元,同比增长47.83%;营业总收入38.36亿元,同比增长61.32%二是企业效益开始回升。截至6月底,全市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830万元,同比增长77.27%暖心公司、交通产业集团、经开区投资等企业盈利情况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三是企业盈利面稳步扩大。上半年,市属企业6户盈利,盈利面为46.2%⠂༯span>⠂ 

(二)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深入开展国企改革调研。为加快推进全市国企深化改革,破解国有企业改革难题,年初对市属10家和园区3家国企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如何进一步解决国企改革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关于推动拉萨市国企改革发展的思路建议》调研报告报市政府。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对调研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对此,梳理出目前国资国企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企业负责人管理体制机制不顺、企业党建工作等3大类、8小类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待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二是国企整合重组不断推进。目前,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在工商完成集团名称变更,更名为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已经完成了《关于重组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理顺市、县(区)净土公司方案(草案)》,根据59日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市净土公司再次就组建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集团公司母公司已完成工商核名工作。

(三)国企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一是全力推进对口援助工作。为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京拉产业合作有关精神,市国资委与北京国资公司就拉萨体育场馆合作事项、与北京北辰集团公司就拉萨展览场馆合作事项作调研,并召集城投公司、市体育局及体育中心就与北京合作运营体育场馆事宜进行协调推进。目前市体育局已初步形成合作的倾向性意向,待下一步寻找时机与北京开展对接。市城投公司已自筹资金加快推进会展中心改造项目。二是积极与央企外地国企对接合作。市净土产业公司积极与央企、北京市国企开展对接合作,参加了4月在北京举办的世园会拉萨净土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参加了5月在北京举办的京交会进行产品展销活动并与北京高原优品有限公司签订了1600万元的合作意向协议,持续推进拉萨净土产品在北京市场开展拉萨净土周主题宣传推进活动。同时,市净土产业公司还积极寻求与央企合作,力争净土公司产品能进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渠道,目前已起草完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于54日和63日分别向其发出合作邀请;同时继续对接推进与国家铁路集团10-20万吨/年的大昭圣泉矿泉水的销售合作工作。

(四)国企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要求,对标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职能调整,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制定出台并指导企业按照《拉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的要求,严格履行重大事项报批程序。根据国务院、自治区国资委的相关意见,初步梳理出了落实《西藏自治区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的工作思路。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拉萨市国有企业实际,从坚持总体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分类实施约束、推进市场运作、深化改革发展、加强投资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再次完善、充实和细化,以指导拉萨市属国有企业加强对债务风险的持续可控。是认真开展国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工作。根据《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试行办法》,完成了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从考核的情况看,各企业能够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立足企业自身实际,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良性发展,基本完成了年初签订的各项目标考核任务。是稳步推进国有资产划转及作价出资(入股)工作。为解决国有企业办公用地及国有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市国资委与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对接,帮助企业开展土地及地面附着物的划转和作价出资(入股)工作。目前,已为1家国有企业完成了该工作(拉萨市粮食局原办公用地及地面附属物资产的划转和作价入股到拉萨净土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价值4830万元);1家正在开展相关工作(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6宗土地作价出资,此工作资产评估已做完,已于2019528日致函市财政局,现等待市财政局批复同意)。

(五)国企社会责任不断夯实

一是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各市属国有企业积极立足自身行业优势,从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就业、定点帮扶等方式开展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发挥国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方面的积极作用。参与实施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及小康安居项目,实施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基地二期建设项目、生态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已实施精准扶贫项目34个,投资达70.65亿元。同时重视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或慰问物资价值10余万元。今年以来,全市13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向拉萨籍农牧民提供了1463个就业岗位,实现增收7226.779万元;通过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带动农牧民3447人,帮助群众增收8454.43元。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积极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对市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全市国有企业推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要求各企业根据实际用工需求,定编定岗,确需开发岗位的,在同等条件下,坚持优先录用西藏籍、特别是拉萨籍的原则,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对国企用工的备案管理,对国企一次性招聘10人以上的实行市国资委备案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国有企业累计吸纳高校毕业生436人,其中拉萨籍180人。全市国有企业吸纳拉萨籍高校毕业人数占总人数的41%

总体看,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国有企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为拉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拉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国有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上半年,全市国有企业净资产增幅分别低于资产总额增幅2个百分点,说明拉萨市国有经济的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不强,运营效率较低。二是成本费用总额持续攀升,企业盈利空间不大。1—6月,全市国有企业成本费用高于上年同期47.83%,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80%,企业管理费用高于上年同期19.13%,成本费用管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三是企业应收帐款资金占用规模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压力进一步加大。由于受企业应收帐款清收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环节资金占用持续增高,企业营运资金严重不足。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一些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企业内部管控不严、管理混乱,风险防控体系缺失,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一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善,风险管控不到位;有的企业管理层级过多、法人链条过长,管理穿透力不强、效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解决。

下半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创效益。

下半年,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在稳住当前生产经营局面、保持主要指标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确保实现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正增长。一是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抓住一切机遇开拓新市场,确保市场份额稳定增长。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拓展新的增长点,确保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向降低成本要效益。上半年,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占用资金较高,挤占了企业的运营资金,导致资金周转率下降。继续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特别是要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确保实现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严格控制人工成本,严格落实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坚持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和考核结果紧密挂钩。严控应收账款占有资金规模,确保一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有所下降,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积极利用债券市场筹集发展资金,改善资本结构,降低综合贷款成本。三是向加强管理要效益。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推行精益管理。要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推进合规经营,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快调整步伐,优化布局结构

一是聚焦发展主业。坚定不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严控投资方向,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避免盲目扩张、盲目做大。二是推动重组整合。同质同板块归集,全市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如:以1-2个县区作为试点,探索市县(区)两级净土健康企业的纵向整合。加快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步伐,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增强资源利用协同效应。

(三)严控各类风险,确保企业健康运行

一是严控投资风险。投资必须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鼓励企业想办法项目、提项目。项目提出后要通过经理层反复筛选后,最好找中介机构评估,然后上党委会、董事会决策。绝不允许一把手擅自做投资决策。对因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以后非主业投资比例要严格控制。走出去的投资决策更要慎重,深入研究所在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背景,加强项目可行性分析和论证,严防出现重大投资损失。二是严控债务风险。上半年,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64.52%,负债结构不合理。优化管控手段,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防止债务风险累积爆发。加强现金流管理,特别是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难企业要严控资金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三是严控市场风险。加大担保、垫资建设等业务管控,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风险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根据所处行业和企业特点,做好评估和风险应对,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特别要求,企业的重大资产减值、重大资产损失、重大经营风险、债务违约风险等,要第一时间报告国资委,避免因个别事件对监管企业整体信用造成影响。

(四)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的规范化建设,规范董事会议事决策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力度,加快推动经理层向市场化管理方式转变,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度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健全监事会监督体制机制,加强监事会对董事会、经营层履职情况的监督;二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下半年我们将开展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的前期工作,起草制定拉萨市的关于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的相关政策,健全收入能增能减机制。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