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拉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关于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8:29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落实“十三五”战略目标规划的攻坚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做好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以全面实施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为中心,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抓党建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市属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抓发展,全力促进企业稳定增长,努力提升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一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与北京市、江苏省企业对接合作,开拓新兴市场,拓展增利空间。二是做好市属国有企业运行情况监测。认真研究和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抓好市场变化的分析和预测,密切关注企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全力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组织开展降本增效等活动,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重点加强风险管控,特别是抓好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

(二)抓改革,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促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落地见效。一是搞好分类改革促进分类发展。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按照商业类和公益类的不同类别,企业主业不超过3个的原则,逐个企业分别明确企业主业与非主业投资比例,引导和支持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主业业务优、竞争能力强、盈利水平高、贡献作用大的市属国有企业。二是全面梳理市属国企股权结构情况。积极引入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建设。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合理控制风险与成本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市属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基金市场、信托市场等各类市场,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三是进一步盘活非经营性资产。对全市范围内的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摸底,登记造册,并办理出让,把闲置的非经营性资产划转到国有企业,壮大企业资产规模。四是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同质同板块”归集,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整合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资源,将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旅游车运输板块剥离,重新组建新的旅游客运集团,做强做大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板块。将各国有企业涉及园林绿化职能,统一由市圣地生态园林实施。

(三)抓转变,以国资委自身职能的转变为牵引,优化国资监管方式。适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新要求,以国资委自身的改革引领和带动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入。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在已出台相关配套文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其余的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力争在2020年底前,构建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二是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按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将市国资委行使的股东权力引入公司章程,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切实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综合运用强化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加强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披露企业经营信息等各种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加强国有产权管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确权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相关手续,明晰产权归属,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融资能力。五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逐个企业合理界定政府性资产和债务,实现对企业考评的精准化。六是推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抓好职业经理人建设的试点,以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退出机制。

(四)抓党建,努力建设国企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推动意识形态教育。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找准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结合点,着力打造企业党建典型培育示范点,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国有企业特点和国际国内形势,着力抓好企业领导班子、专业技术和党员骨干队伍建设。举办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指导和服务企业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三是抓好国企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国企改革“四同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规范企业选人用人、真正将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四是抓好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区党委、市委巡视组、巡察组对市属国有企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成。五是加强国资委自身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有效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车间。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利用“三会一课”“爱国爱教主题教育”岗位培训等载体,通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知识竞赛以及开设“微讲座”“微党课”等各类学习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重点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