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拉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15 17:49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拉萨市国有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主业、发挥优势,强化管理、拓展市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国有资产规模稳步壮大。截至2019年七月,市属13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量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3.22亿元;净资产达到364.42亿元。其中:拉萨市城投公司资产总额达761.91亿元,经开区投资公司资产总额达50.64亿元、暖心公司资产总额达35.80亿元。二是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主动对接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多元发展,企业发展质量得到快速提升,效益稳步增长。截止到2019年7月市属国有企业负债总额648.80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末的72.87%下降到2019年6月的64.03%,下降8.84个百分点。三是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布局向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特色优势领域和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市城投公司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资本主要投向城市道路、引水工程、学校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净土投资公司重点打造“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布达拉旅文集团围绕全域旅游建设,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综合体。

近年来,我们在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制度建设,规范国企管理。近几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拉萨市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进一步推动了国资国企监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迈进。2015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意见》、《拉萨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试行办法》(简称1+3文件),2017年修订完善了《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和《拉萨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试行办法》,突出管资本、强监督的职能。在已制定出台“1+3”文件的基础上,起草并拟出台《拉萨市国有企业分类划级管理试行办法》

2.抓布局调整,推动国企重组。近年来,全市先后组建了净土投资、城投、公交、文传、平桥等17家国有企业。为推进全市国资布局战略性调整,又多次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整合,目前形成了市属国有企业“10+3”的格局(市属国有企业10家,园区国有企业3家,共13家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对市属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整合重组和调整优化,全市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城市基础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团。

3.抓人才引进,提升经营能力。人才是国有企业竞争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为适应市场经济和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积极吸引各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优化市属国有企业人才结构和人力资源配置、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委市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国有企业推进并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目前已在市净土投资公司、市交通产业集团和市平桥公司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市场化激励约束和契约化管理机制的初步建立,促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完善,为我市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进行着拉萨实践。

4.抓资源整合,探索混发模式。按照《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精神,我市通过收购民营企业股权和发起设立等模式,与各类社会资本有机结合,发展混合制经济,发挥各类资本的优势,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了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目前我市市属10家国有企业(不包括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国有企业)的一级母公司全部为国有独资公司,其下属公司143家,其中控股43家、参股19家,股权多元化企业(混合制企业)达到43%。市城投公司相继与万科集团、万达集团、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技术交流、成果共享等形式,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拉萨布达拉旅文集团旗下的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拉萨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管理运营及各类飞行任务,解决80多名人员就业,其中16名飞行员和12名机务人员都是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募的学员

5.抓靓女先嫁,推动国企上市。加大对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培育和引导。交通产业集团的出租车板块和旅游汽车板块正在开展各自企业的内部整合重组;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拉萨城投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持有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博设计)352万股权,持股比例4.69%,其国有股权已报自治区政府国资委予以确认,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上市工作。旗下建筑板块已完成重组,并设立西藏鲲泰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拟上市主体;布达拉文旅集团合作的西藏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配合中介机构完成股份制改造各项工作。

6.抓招商引资,深化受援帮扶围绕互为市场、投资合作、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扎实推动与北京市国有企业的对接合作。几年来,市净土投资公司与北京二商集团就双方产业深度合作,就高原冷水鱼引入北京市场、拉萨矿泉水、雪菊、西藏砖茶、当雄牦牛肉、拉萨高原青稞醋、藏红花、青稞等销售事宜达成了共识,进一步加强了京拉产业互融互通协同发展。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首都专家拉萨行活动;北京国资公司与体育局开展体育场馆开发对接、与堆龙德庆区开展游泳场馆开发对接,与柳梧新区开展新城建设规划对接;北京排水集团与拉萨拉萨城投公司开展水厂运营工作洽谈。

7.抓国企党建,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一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完善企业党组织,2012年成立企业党工委,将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改制企业党组织划归统一管理。落实各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领导班子。着力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人才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三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使企业在规范中运行。

在推进我市国企深化改革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从企业运营层面。存在经营模式较传统、总量规模偏弱小、企业盈利能力差、投融资机制亟待优化、资本化运作观念不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从国资监管层面。存在国企定位和行业分布不够合理、国企战略性规划工作滞后、职能转变与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健全、产权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

二、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严格国有企业经营绩效考核,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扩大新增经理层人员市场选聘比例,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加快市属国有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到2020年,力争实现大部分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和减亏,实现市城投公司优质板块、布达拉旅文文成公主项目、交产集团优质板块等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方向。一是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引导作用,鼓励国有企业围绕相关产业链条加强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组建产业基金等手段,引导市属国有资本联动社会资本、非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相关产业,推动国企做大做强。二是明确国有企业发展定位。通过改革,努力提高市属国企适应市场规则的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战略规划、资源整合、集团管控和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由贷款主体向市场化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经营或投融资实体转型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打破行业界限,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优化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进一步明确现各国有企业主业,防止国有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推动国有企业围绕主业发展转型升级。

(二)注重做强做优,推进国企重组。“同质同板块”归集,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一是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按照“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新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拉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二是整合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资源。做强做大拉萨市旅游车辆运输板块,将隶属于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旅游车运输板块以及其他企业涉及到的同质板块全部人员、资产划转到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或隶属于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旅游车运输板块以及其他企业涉及到的同质板块全部人员、资产划转到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三是重组旅游客运运输集团。将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旅游车运输板块剥离,重新组建新的旅游客运集团。四是将各国有企业涉及园林绿化职能,统一由市圣地生态园林实施。五是以1-2个县区作为试点,探索市县(区)两级净土健康企业的纵向整合。

(三)注重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一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的规范化建设,规范董事会议事决策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力度,加快推动经理层向市场化管理方式转变,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度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健全监事会监督体制机制,加强监事会对董事会、经营层履职情况的监督;二是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立国有企业管理层干部的双向通道,积极探索经营管理人才的聘任制和任期制,实行契约化管理。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健全员工能进能出机制,加大核心人才、骨干人才、急需人才等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收入能增能减机制。三是为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市国资委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请市委市政府调整安排市公共安全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人选。

(四)注重产权管理,增强发展活力。稳步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中央、自治区、要求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使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区域经济的主要形式。重点推动子公司层面的混改,通过发展混合制经济,进一步放大我市国有资本功能,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按照市场规律选择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企业进行投资,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与有利于拉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利于产业链延伸发展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

(五)注重效率优先,压缩管理层级。一是有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推行国有企业法人层级“扁平化”改革,将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和控制在3级以内,即企业法人层级原则上不超过3级,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4级,避免造成企业层级过多,机构臃肿,产业链条过长,降低决策效率,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管理风险;二是严控内部机构设置,提高效能,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和职能部门,精简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做到机构部门和管理人员配置与企业主业方向、资产规模以及职工人数等相适应。

(六)注重资本市场,壮大资产规模。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合理控制风险与成本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市属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基金市场、信托市场等各类市场,发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各类债券型证券,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进一步盘活非经营性资产,对全市范围内的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摸底,登记造册,并办理出让,把闲置的非经营性资产划转到国有企业,壮大企业资产规模。充分利用我区优惠的金融资产,放大融资功能,实现国有资本的扩张。

(七)注重人才引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各市属国有企业应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对企业人力资源现状进行系统盘点、对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据此针对性制定企业人才引进、培训培养、薪酬绩效管理计划;二是有序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制定国有企业高层人才管理办法,明确各企业需求较为集中的资本运作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端技术人才的选拔、任用、薪酬绩效等管理机制,逐步扩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比例;三是做好优秀国企管理人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从现有国企人员中遴选一批国企管理后备人才,通过集中培训、对标学习、考察交流、顶岗锻炼等形式,加快培养造就具有战略眼光、善于开拓市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家人才。

(八)注重薪酬激励,改革分配制度。扎实推进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尽快出台新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推动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协同联动,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鼓励集团公司开展子公司层面薪酬改革,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九)注重职责定位,完善监管机制。一是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对标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职能调整,厘清出资人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大力推进依法监管,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在战略规划制定、资本运作模式、人员选用机制、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尽快研究出台《拉萨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综合运用强化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加强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披露企业经营信息等各种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加强国有产权的梳理与管理,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确权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相关手续,明晰产权归属,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融资能力。

(十)注重从严治党,加强国企党建。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二是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领导班子,着力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人才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三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机制。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使企业在规范中运行。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