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国资委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4 19:01
来源:国资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1.指标完成情况。一是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1-11月,我市国有企业共有13家(市属国有企业10家,园区国有企业3家),其资产总量1045.84亿元,同比增长18.2%,净资产372.14亿元,同比增长11.89%。二是企业经营效益贡献明显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91.25亿元、7.51亿元。市属国企的利润保持平稳增长,9家国企营业收入过亿元,市属权益资产盈利能力增强。

2.职工人数及职工收入情况。全市13家国有企业有在职员工10117名,退休职工1655名,企业负责人平均收入约31万元/年,在职职工平均收入为75808.5元/年(不含高管),增长了18.15%。

3.党组织建设情况。市属10家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中设立基层党组织106个,其中:党委19个(基层党委1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84个(含退休党支部),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55个,基本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在职党员有1451名,其中退休党员335名。今年发展预备党员237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19名。

(二)专项工作完成情况

1.企业改革改制情况。一是改革改制情况。注重顶层设计,先后赴北京、江苏省等省市考察,学习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着力推进企业整合重组,重组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方案已于7月底通过市委常委会研究,集团整合工作正在按照市委要求有序推进;已注册成立了拉萨市暖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母公司。二是“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处置情况。经认真摸底梳理,拉萨市目前有僵尸企业4户,分别是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拉萨悦达电召出租车有限公司、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旗下西藏瑞达医药有限公司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旗下拉萨亚拓亚孜实业有限公司,四家企业中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向上报政府解散申请。三是混合制改革推进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9年11月8日,拉萨市市属国有企业共计205户(包括园区企业),其中一级企业13户,二级企业85户,三级企业101户,四级企业6户;二级企业以下混合制企业68户,混合制企业比重为33.7%。若不计园区企业,市属国有企业172户,其中一级企业10户,二级企业58户,三级企业98户,四级企业6户;二级企业以下混合制企业60户,混合制企业比重为34.9%。

2.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情况。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起草《拉萨市国有企业分类划级管理试行办法》市委研究已通过,现正在按程序审签。研究起草《拉萨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分类管控工作方案》和《拉萨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拉萨市“放管服”工作要求,于2019年9月修订《拉萨市政府国资委权责清单》,由2017年的19条调整为13条,为规范企业“三重一大”行为,制定统一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示范本,明确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职代会的权利义务。

3.推进依法监管和法治国企建设情况。及时转发中央、区、市有关企业发展、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文件,每年利用督导的时间检查指导企业法制工作,建立委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负责企业联系制度。

4.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情况。6月开始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摸底清查;11月联合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组成清查工作组全方位进行核实,初步形成了拉萨市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的情况报告和图册,对涉及到的35家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位置、面积、性质等方面进行了再次核实,并报市政府研究。

5.监管大格局情况。自十八大以来,拉萨市经营性资产归属于拉萨市国资委监管,到目前市直部门尚无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功能园区国企纳入监管,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对拉萨经开投资公司、柳梧城投公司、慈觉林投资公司实施监管,在三定方案中明确了加强对县(区)国资的指导工作和任务。

6.风险管控方面。一是开展调研。结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重点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并对每家国有企业分别指出了存在的风险点及相关措施。二是加强市属国有经济运行监控。定期开展相关财务数据分析,找准企业经济运行的规律和方向性趋势,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重点地精准施策,保持国企经济的平稳增长。三是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为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的财务监管,考核企业经营业绩,聘请中介机构分别对13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财务报告及经营业绩审计。同时要求第三方机构认真核实企业国有资产的存量、结构和收益情况、成本费用开支的合规合理性及国有企业内部风险防控的风险点。

7.企业规划发展情况。一是强力推进国企上市工作,加大对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培育和引导。交通产业集团的出租车板块和旅游汽车板块正在开展各自企业的内部整合重组。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拉萨城投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持有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博设计)352万股权,持股比例4.69%;旗下建筑板块已完成重组,并设立西藏鲲泰建设有限公司,11月8日筑博设计股份在深圳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布达拉文旅集团合作的西藏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配合中介机构完成股份制改造各项工作,计划明年启动上市辅导工作。二是着力创新国有企业融资方式。积极对接资本市场,2019年拉萨市城投公司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15亿元的短期融资劵、3亿美元的美元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项目建设等,目前该公司是拉萨市首批发行债券的国有企业。

8.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全系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6次,开展讲党课86次,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578人次。机关召开专题研讨会5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参观警示教育展览4次,邀请党校讲师、老干部宣讲4次,二是成立市属国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专职负责指导10家市属国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完成对10家市属国企的巡回见面会、启动部署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民主生活会等五轮全覆盖,参加国企各项主题教育会议50次、专题党课17次,指导45个企业基层党支部按照“十个一”要求开展主题教育。三是成立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领导小组,针对涉及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认真研究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并逐条进行实施整改到位。四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层层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宣传,深入排查黑恶乱线索,我委办理涉及国有企业扫黑除恶中央转办件9件,全部办理完结。五是督促国有企业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10家国有企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共274条,现各企业已整改完成229条。国资委建立和完善了保障国企党委(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和流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坚持党组织研究讨论是企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出台了《拉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行)》、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示范文本)》,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规范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行为。六是加强企业党员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5月组织200多名国有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0月组织国企72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组织开展140名国企统计人员参加拉萨市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布置暨培训。市属国有企业自行开展党务培训32次,288人参加。七是围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利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知识竞赛以及开设“微讲座”“微党课”、党建报刊等开展形式多样企业党建活动。八是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10家国有企业中有4家配备了专职纪检书记,5家企业设置了纪检部门,配置了相关工作人员。

9.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围绕“三大攻坚战”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改善等重大战略任务。一是积极承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各国有企业已招聘高校毕业生1092名,其中95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面向拉萨籍农牧民开展了20类培训,培训人员达1430人,其中618人已就业。向拉萨市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6713个,实现增收21146.11万元。产业带动农牧民就业23149人,群众增收80597.09万元。三是清理拖欠情况。召开“欠薪清零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摸清市属国有企业拖欠情况,督促企业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尽快结算各类工程款。排查出市属国有企业政府投资46个项目拖欠9214名农民工工资4.42亿元;企业投资有2个项目拖欠523名农民工工资0.58亿元。截止2019年12月17日,已兑现13个项目中2514名欠薪农民工工资1.03亿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97亿元,截止2019年12月20日全部结清。四是全系统为1366名群众解难事164件,投入资金3411.86万元;无偿捐助(低价供货)35.89万元;定点帮扶41人,帮扶群众127人,帮扶资金11.81万元。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尽管在国企改革和发展中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改革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的制度办法还有滞后性。二是国有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不强,国企整体盈利能力还不高。在产业发展上,国企对全市产业发展的带动力和牵引力还不够。三是转变国资监管的理念和措施还不够到位。对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监管方式的优化还在适应和磨合之中。四是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个别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一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善,风险管控不到位;个别投资项目效益不佳。五是管理和专业人才缺乏。缺乏懂经营、善管理、有效运作市场的企业家和专业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引进困难,制约了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六是截至目前,今年区市党委巡视巡察市属国有企业中发在问题还未能全面整改完成。

责任编辑:王晓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