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拉萨市国资委积极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开展情况

严格落实拉萨市关于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并及时传达到各市属国有企业,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责任落实到各企业,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引领示范作用。 20201-5月吸纳高校毕业生人数216人、其中西藏籍169  下一步计划吸纳高校毕业生131人。    

二、创新做法

(一)规范招录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员工招录管理工作,提升市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原市工信局(国资委)联合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招录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公开招聘原则、招聘方式、工作程序、创新用人方式、监督机制等内容。特别是对录用人员的社会保障政策、优惠扶持政策等做了明确规定,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二)做好岗位开发。当前,考取公务员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最主要目标,到国有企业就业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目标。为更广泛的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就业,各国有企业积极提高员工工资待遇、及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做好岗位开发及人才需求的分析工作,力争国有企业成为吸纳拉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2019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已开发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3个,招聘专业涉及文秘汉语言文学、经济、会计、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管理、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药学、土木工程、建筑、自动化、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门类。

(三)集中招聘推介。市属国有企业积极走进高校校园,开展集中招聘活动,推广企业形象、介绍招聘岗位,当前市属国有企业正迈向迈进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对人才的需求迫切强烈,相关企业精心准备众多优质岗位,从岗位安排、薪酬待遇、住房补贴和组织培养等多个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国有就业发展、成就事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要求13家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做好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和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的需要,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各类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促进调整和优化职工队伍结构,积极储备人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带头努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打造就业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方面的优势作用,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国有企业建立一批专业突出、特色明显的实习和实训基地,重点培养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开发一批就业见习岗位,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

(三)扩大招聘信息知晓度。督促和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做好招聘信息公开发布工作,除了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宣传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外,也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人社部门网站、人才市场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相关信息,在本企业网站开辟招聘专栏,提高招录工作的知晓度,同时对拟录用人员应进行公示并明确监督渠道,推动实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四)合理确定招聘岗位的条件要求。积极动员市属国有企业,在除专业性、实操性较强的工作岗位之外,不在明确限制必须具备相关资质证书和工作经验,提高招聘岗位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的匹配相识度,不断降低入职门槛。动员企业探索为在县区乡镇、建设工地、维护检修等生产一线或户外作业等工种发放特殊补贴或津贴,形成工资收入差距,吸引高校毕业生应聘工作。

(五)继续加大宣传引导。督促和指导市属国有企业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招聘宣传活动。一是举办国有企业集中进高校活动、企业校园招聘等活动,宣传企业文化、发展前景,讲解在国有企业就业的优势和入职成才培训规划等,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转变其单一就业观念。二是创新宣传模式。在区内各高校校园、主要街道、公交站台等张贴招聘信息、宣传画等之外,积极利用微信、抖音、手机APP等新载体,设立国有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招聘计划、薪酬待遇等,满足高校毕业生的最新浏览习惯。三是树立打造在国有企业就业、成长成才的典型人物代表,通过新闻报道、高校宣讲,通过典型宣传,发挥带动效应,以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就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